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取」是 煩惱的異名,抓取。

「取」是 煩惱的異名,抓取。

於是,在過程裡稍稍停一停,去感受「受、愛、取」啟動的感覺,去覺察自己的感受,然後在感受裡歇一歇,只是單純地感受……

慢慢的,有幾個瞬間,能發現把心收攝回來後,在聽老人家點數新愁舊憾時,「受」的輪廓會漸漸清晰。既然「受」是「現在果」,就任由它發生不再造作!我只管回到當下吧,當下自心是有一片清朗純和的。

作業題目:以事物為觀察對象,體會十二因緣中「觸、受、愛、取、有」

答:近日老菩薩因著腳痛加劇而且暈眩復發,很是讓人掛心。

在此之前的數月以來,老菩薩已周折往返於中西醫療院所,我們做子女的,也輪流陪同前往,進行了骨科、神經外科、復健科、針灸、推拿等各種治療。無奈當善因緣匯集、身體稍一穩定康復,老人家便執意回到早先的、過度操勞的生活模式,於是很快便把好不容易調整得堪用的腰、腳給傷了。然後便是我們陪著、再次重回治療迴圈,也漸漸感受著沉重—真真感覺到輪迴!

老菩薩病痛便不免叨唸,這個禮拜的觀察作業,便以檢視自己在「聽」老人家絮絮碎唸時,「觸、受、愛、取、有」的遷流變化為練習。

--觸:根塵相應時,耳根無法掩。雖知聲波刺激只如潮水有湧有退,老人家的叨唸亦無新事,然而近身聽著自己的至親的音聲,畢竟不同於其他音源。
--受:第一時間的「受」幾乎是直接連結到舊經驗,也就完全沒有閃躲迴旋的空間。
--愛:非愛即憎。在受的舞台瞬間爆發的厭欣的反應,也幾乎無從踩煞車。
--取:愛即取,憎即捨。到這裡,「造作」已經是射出的箭了!
--有:又一個「業」的完成!眼前紛呈迭出的世緣百相,經過這番「觸→受→愛→取」的操作,家人間親緣的情感牽纏也就更深更牢了!

法師上課時提及「法塵」、「前一念」的觀察。末學在這幾次作業練習中,嘗試在「愛→取→有」的過程裡稍稍停一停,去感受「受愛取」啟動的感覺,去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後在感受裡歇一歇,只是單純地感受……

慢慢的,有幾個瞬間,能發現把心收攝回來後,在聽老人家點數新愁舊憾時,「受」的輪廓會漸漸清晰。既然「受」是「現在果」,就任由它發生 不再造作!我只管回到當下吧,當下內心自有一片清朗純和。

「ㄟ 查某囝仔 你是有在聽麼? 」
「喔喔~ 屋阿~您說……」
新一回合的十二因緣,是開著 流轉門,還是 還滅門 呢?

文:演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