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6.17 義工成長課程-中醫的急救方法

齋明別苑義工成長課程-中醫保健講座PART1 6/17(六),別苑邀請到蔡禮婷醫師來為義工們講解「中醫的急救方法」,蔡醫師擁有英國醫學位及針灸醫師執照,任台灣針灸醫學會駐英代表;於英國、美國、台灣、馬來西亞沙巴皆有其行醫足跡,在中醫領域中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 今日講座「中醫的急救方法」,蔡醫師將其分成幾個重要的主題與義工們分享,包含「中風形成的原因」、「中風常見的前兆」、「中風昏迷的急救法」、「哮/氣喘急性發作的急救法」、「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比較」、「急性心絞痛/心臟病的急救法」、「痙攣的急救法」等內容。

蔡醫師提到,大疾病的發生一定都有一些主要的原因,所以,平時要有基本的觀念及正確的保健方法,在緊急的時候,不僅可以救自己也能救別人。接著,蔡醫師依不同的疾病可使用的急救方法,教大家認識穴位的功用及急救順序;我們熟知的穴位如人中、手十宣、腳十宣、耳尖、湧泉、百會、膻中穴、魚際、合谷、中衝、陽陵泉、神闕穴……,大家在蔡醫師的指導示範下,找到最正確的穴點位置,經由蔡醫師的詳細解說,大家更清楚的了解針對不同的症狀進行穴位相對應的按壓;蔡醫師提醒大家,身體保健要持之以恆,平時就能多加按壓、按摩,以達保健、預防之效,當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即刻以所知的穴位進行急救。

最後Q&A時間,蔡醫師也教大家幾個平時好用的保健方法,如治失眠,可於早上按摩百會穴;任何穴位按壓保養後,記得要喝溫開水;熱敷溫度以自我舒適為準則;緊急急救時可按壓人中,刺激病患神經功能,快速回復意識;名醫魏崢「趴伏式急救法」取代傳統的CPR,能有效急救並減少病患受傷的機率;今日講座短短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大家與蔡醫師互動十分熱絡亦學習到非常寶貴的中醫急救知識,接下來還有三堂的課程,大家一定要把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學習關於健康的基本知識,幫助自己的同時也幫助身邊的人!

文 / 姚幸玟 圖 / 黃張壽、徐珮君、黃瑞雲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