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2018.08.18-19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華人傳統習俗中的農曆七月「中元節」,也是佛教的「教孝月」,法鼓山齋明別苑於八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每日近四百位信眾透過持誦《地藏經》,期以效法地藏菩薩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

法會前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提到,佛法主要是對活人的幫助,因此超度的意思其實是透過修「六度」來超度自己,也是從煩惱的苦海之中超越過去,到達解脫煩惱的境界,破除一般對於超度是專門指超度亡靈的迷思。監香法師也表示誦地藏經的功德,七分之中亡靈只得一分,誦持者本身所得到的功德更多,勉勵大眾要修福修慧、勤種福田。

法會開始,信眾們依序至佛前獻供,接著隨維那法師的帶領,虔誠莊嚴持誦《地藏經》,除了可消除業障,祝福先亡眷屬離苦升天,更可以學習地藏菩薩過去救度母親所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弘願精神。法會後監香法師從〈囑累人天品第十三〉經文內容分享,只有眾生志性無定、信心不足而想退轉,佛菩薩從不捨離,眾生只要種少善根,佛菩薩都會護持加被。法師說,芸芸眾生如迷路之人,需有善知識提點回到正道,鼓勵大家常回道場聽聞佛法,可逐品細讀經文,找到自己相應的方法,不斷練習,身心即能清淨安定與堅定。

週日午後一場甘霖法雨遍灑大地,最後信眾們持續在安定中協助善後,將大殿恢復本來面目,人人法喜充滿並懷抱希望回家,兩天中元報恩地藏法會順利結束,功德圓滿。

文 / 許丞愷、藍秀貞

圖 / 吳秀貞、黃瑞雲、黃張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