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光講堂】2020/12/19 將佛法運用在生命教育中

受疫情影響,法鼓山齋明別苑今日(12/19),恢復舉辦睽違已久的心光講堂,邀請桃園高中校長游文聰分享如何將佛法實際運用在教育中,游校長從教育者及長久薰習佛法的角度,以「自動好的終身學習者」佐以佛法思維解釋新課綱,希望讓學生與家長擺脫教育功用的迷思,轉而能從生命教育思考新的課程綱要。

今日心光講堂的主題是「108新課綱、生命教育與佛法」,有近85位菩薩從各地前來,而游校長一開場便表示希望藉此次演講,讓在場身為父母的聽眾對新課綱有新認識,而他也形容這個108新課綱就是「自動好的終身學習者」。

所謂的「自動好」三字其實內含新課綱三項綱領,包括自主行動、互動溝通、社會參與,尤其在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延長的現在,不僅學生,每個人其實都應該自發性學習,也要學習新的溝通方式,還要懂得參與社會,以利他共好的精神一起打造未來能夠永續發展的社會。

而要把新課綱的精神落實在教育制度中,則要著重生命教育。幾乎每天早上都在校門口迎接孩子上課的游校長,從每一位經過的學生臉上看到各自不同的眼神與個性,讓他感覺學生都像是一尊尊的未來佛,就像是哈佛校長曾對老師們說過的一段話:不能輕忽成績好的一群學生,未來他們可能是你的同事;也不能輕忽成績中等的學生,未來他們可能都是企業重要人物;更不能輕視成績差的學生,未來他們可能都創業成功!

每個生命都有其開創性,而我們都做的就是學習常不輕菩薩,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來世的一尊佛,等待著被開啟,也因此,游校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引用佛法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方式,去體會108課綱中的想要傳達與培養的精神理念,並藉由帶入生命教育中的思考素養、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辯及靈性修養等五大學習重點,相信必能培養出人類未來真正需要的人才。

所以,游校長也強調,過去知識發展半衰期約七年,但現在要學的知識太多太快、也太容易取得,因此,未來的人才不在於學習到多少知識,而應該要學習尋找與判斷知識的能力,家長也應如此,未來的教育將會是終身的,就像是太虛大師所說的「人成即佛成」,或如聖嚴師父所說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真正教育將落實為生命教育,所以盼望藉由每位家長和學生安心領受新課綱,從中體會生命教育的必要性,也才能尋求社會共好的未來。

圖 / 黃張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