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2019.5.5 浴佛法會暨蓮花茶席

齋明別苑於5/5上午舉辦【浴佛法會】,二樓大殿齊聚了近400名信眾,先是透過觀賞動畫,了解世尊誕生、出家、成道、弘法的過程。接著由法師帶領,至誠恭敬地唱誦讚佛偈文,感念佛陀偉大濟世度生的精神。

法會圓滿後,由法鼓山合唱團帶來「三寶歌」、「我為你祝福」、「好願在人間」等多首撫慰人心的佛曲,現場宛若一場梵音讚佛音樂會;最後由樂團指導老師獨吟「遊子吟」一曲,溫馨地為浴佛法會畫上完美的句點。

下午接連兩場浴佛蓮花茶席,讓與會的菩薩們,品一杯茶的清香,清一顆心的重量。活動開始,首先由主持人帶領靜坐,讓大家全身放鬆,同時沉澱心情,專注於當下,以「眼、耳、鼻、舌、身」五感體驗品茶。

淡黃色的花苞佇立在白色茶碗中,茶主人將熱水徐徐注入,再示範用叉子將花瓣及花蕊逐一撥開,一朵朵蓮花宛如重生,於茶碗中綻放。時間沉澱,茶湯逐漸轉爲金黃色,淡淡的花香味也飄散出來。捧起茶碗,喝下第一口茶,略帶一絲清苦的味道喚醒味蕾;再喝第二口,慢慢體驗茶湯的滋味在口腔流轉、進入食道的溫暖;喝第三口茶學習放下,放下自己對過去喝茶記憶的連結,放下分辨茶的好壞,以專注的心品嚐現下這碗蓮花茶。這時茶主人端出別苑義工們親手做的蓮子羊羹,微甜的口感與清香的茶湯,為味覺帶來豐富感受。

茶客們分享茶會的心得時提到,有人覺得乾燥的蓮花不好整理,一開始有點心急,後來想到活在當下的理念,就定下心、不疾不徐地梳理,不跟別人比較,只專注自己眼前獨一無二的蓮花。也有人看到蓮花綻放的畫面,美到令人有些不捨得喝。更有從喝茶中體驗到,不論是茶的香、蓮花的苦或是茶點的甜,都不會停留太久,猶如人生當中很多事情都是稍縱即逝,唯有清楚活在當下才能體驗。 適逢母親節即將到來,今日與會大眾皆以感恩心、清淨心,將今日參與法會的殊勝功德,回向現世及過去生的父母,為他們祈願祝福。


文/呂佳霖、張淑文 圖/周仁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