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2/10/16【《華嚴經》中的生活實踐】

大家一起來挖掘《華嚴經》所蘊藏的人生智慧寶藏

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於10月16日下午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為題,蒞臨齋明別苑開講,帶領民眾認識普賢菩薩,並深入進一步普賢菩薩所發之十大願的修行意涵與生活實踐。求法心切的信眾們在豪雨中前來聽講,大家一起來挖掘《華嚴經》所蘊藏的人生智慧寶藏,並從中增益自他生命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普賢菩薩說:「如果要成就佛道,一定要修十種廣大願行: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這段話出自《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普賢菩薩是整部《華嚴經》的靈魂人物。在《法華經》中,普賢菩薩則發願於五濁惡世守護《法華經》,佛陀因此讚歎說:「我也發願要守護稱念普賢名號的人,讓所有修持普賢行的人都能平安健康幸福。」而〈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的唱誦,更是佛門每日的必修功課。在在提醒佛教徒,應當學習普賢菩薩的行願法門。
〈普賢十大願〉:
一者禮敬諸佛,除了身體的禮拜,更勸人修恭敬心,以對治傲慢。
二者稱讚如來,稱揚讚嘆如來,更勸人常說好話,廣結善緣。
三者廣修供養,除了物資、金錢的供養,時常面帶微笑,便是最簡單的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我們生活在世間中,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句話、每一種行為舉止,都是在造業。雖然業有善、惡之分,但普遍來說,我們往往與惡業相應較多。故應透過反省、改進,心存感恩,使得人我和諧。
五者隨喜功德,培養隨喜心,對治忌妒心。
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強調求法心,佛法除了自己受益,也希望讓一切眾生獲得利益。
八者常隨佛學,常保學習心。九者恆順眾生,培養隨緣心。
十者普皆迴向,將所有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便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的菩薩行。
接著說明華嚴世界重重無盡的緣起觀,體驗華嚴思想進而改變看待事物的觀念。以更大的心量看待人、事、物的角度與高度,避免我見與我執,同時了知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網都是法界緣起,事物非單一因緣形成,因此更能謙虛善解達到事事無礙。依教奉行在生活中、在人生價值觀中融入,增加信心和修行的力量。法師從《華嚴經》引入實踐心靈環保的理念,分享聖嚴法師的身教與言教: 「心是老師,環境是鏡子」的生活智慧。
最後法師帶領大眾齊誦華嚴經句:「是故,善男子!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應於境界淨治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忍辱坦蕩自心,應以智證潔白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勉勵大眾修行從安心、到凈心,多看一些經典,瞭解如何在變動當中,把握當下,處身在任何狀況之中,都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身心安頓之後,家庭、事業也會平安。讓我們打開《華嚴經》,依著佛陀教法過生活,走在步步成佛的道路上。

10/16《華嚴經》中的生活實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