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了解十二因緣,我們要怎麼改變呢?

果醒法師說:「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很喜歡這句話,有陣子想用這句話改變自己,感覺自己這樣愛恨分明非黑即白的個性不太好。

在道場排隊打齋的時候,也會學法師們的方法,練習什麼都不多夾,每樣都夾一點,可是喜好心還是在,有時候喜歡的那道菜還是想著,幾次以後就放棄,但還是每樣都夾一點,真的想吃,就排隊,有剩會再打一次。「愛、取、有」真的太難改變了,有幾次的活動以及法青間的討論,對於這點也會有點疑問,不能追求自己的喜好嗎?要克制讓自己不能有喜歡跟討厭嗎?

聖嚴師父說:「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我也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可是,做選擇的時候,還是會照自己的習氣走。最近一年看新聞,越看越覺得怵目驚心,上完課消化之後也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克制,讓自己的習氣越來越重,會不會幾世之後,我就是新聞上的那個人?放任自己的慾望,即便會傷害人也在所不惜?

今天課程開始,複習上一周的內容後,法師播放一個短片,我也很專注求看白衣人傳著球,完全沒看到有黑猩猩闖進來。白衣人傳球,很像我們一般人,總是忙著生活的柴米油鹽,忙著達成社會告訴我們要達到什麼目標成就,可能我們中間都體認到生老病死,但還是專注我們的傳球任務,自己薰習到佛法,卻也像法華經懷抱寶珠的窮人,明明有懷有珍寶,卻總在生活中蹉跎而過。

十二因緣我之前接觸通常到一半就無法專心聽講,這次課堂上PPT一出來,我就有點傻住了,怎麼跟我準備考試參考書的格式好像,而且一樣字分開我都認得,合在一起我就看不懂意思了,幸好常林法師深入淺出的跟我們舉例說明,也讓我的觀念更清楚。法師告訴我們好的因果觀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人痛苦很多都是再追究為什麼是我,這些 #苦都是自己找來的,就像是自己拿著刀子不斷的捅著自己的心口。

法師說念頭不是單一的,他會不斷增長廣大,而形成一股力量,要怎麼截斷呢?
而了解十二因緣,我們要怎麼改變呢? 就要從【無明、愛、取】而改而斷,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程,阿彌陀佛!

文:演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