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2/12/10【三生有幸心人生】

心靈環保破重關 -三生有幸心人生

法鼓山齋明別苑今日(12/10)邀請法鼓山文理學院副教授辜琮瑜分享以生命、生存、生活不同面向帶領大眾重新檢視自己生命,走出心人生。

今日主題是「三生有幸心人生」,老師特別解釋「幸」這個字,其意為甲骨文字指鎖頸的枷鎖與鎖腳的鐐銬連成一體的刑具,後來演變為臨死獲赦而活著,這解說讓聽眾對幸福有另一新的認識。人們做大掃除時,都會說把不要、不喜歡或不好的丟了,但如何定義好與不好,就會有所猶豫。若換個方式思考,哪個是我要留下的? 做選擇時會更清楚。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組合,每一個選擇都有著不同的組合。從B(Birth出生)到D(Death死亡)有無數的選擇,老師分享了3C的思考方式:Choice (選擇) 、Chance(機會)、Change(改變),並以當天音控設備的狀況為例,當現象發生時就是我們面對和選擇的時刻,而每一次的選擇都會帶來不同改變的機會。無常變化現象中就是用3C方法的好時機,老師也提到蘇格拉底在柏拉圖對話錄《申辯篇》的名言,「未經審視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人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有選擇權,有機會選擇就有改變的機會,最終成為更好的自己。

「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講師最後引用大慧宗杲禪師一偈與大眾共勉,此偈原喻為禪者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的境界,我們雖尚未脫塵了俗,但卻能於世間生存環境中,盡一己之力,達成利己利他,與世界共存共榮,就像雪飄於火爐之上時,仍要以自身的渺小光芒照亮周遭。

從生到死,您是被境轉抑或以心轉境呢? 轉換心態,生命皆有其開創性,藉由多元思維的學習,讓生命更豐富。成功是美好的結果,失敗也是美好的經驗,願大家時時有法喜,處處是淨土!

文/傅淑娟
圖/陳正義

心靈環保破重關 -三生有幸心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