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5/7【妙相莊嚴,如是我行】講座

【妙相莊嚴,如是我行】講座

5/7《法相莊嚴 如是我行》講座

巍巍莊嚴齋明別苑,擠滿了人潮,觀賞佛畫展並聆聽《妙相莊嚴#如是我行》講座,迎來了181位菩薩,聆聽玉鼎老師分享。
老師佛畫歷程非常動人,學習緣起 #充滿傳奇,其心路歷程更經歷不斷的轉換,蛻變,創作並與修行融合,由外在走向內化,以最虔敬,供養來作畫,從佛像的啓發到相應,更是心的感悟,從追求完美到包容,放下,終獲成長,可謂由 #大悲心生#至大圓滿,與佛畫對話,與法相會,與佛接心,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講座從故事開啟,老師自述從小在佛教家庭成長,耳濡目染下對佛像自然生起歡喜之心,喜歡看佛經裡的插圖跟著臨摹,投影畫面上是 #國小一、二年級時畫的「韋馱菩薩」是可愛的大頭臉,笑嘻嘻的菩薩,並在家人朋友的鼓勵,就這樣一路畫下來。小學中年級開始以毛筆作畫,那時期所畫的「龍騎觀音」 ,「觀音菩
薩」,都是微笑溫柔的模樣,加上蓮花座、雲、龍、魚躍、音符、香爐、金光四射,用色大膽,構圖純真。
到了 中學時期,老師投入於細膩技巧的鑽研,從藏傳佛教認識「釋迦佛唐卡」,覺得用色漂亮、構圖莊嚴,當時完全投入在畫唐卡,一心執著要畫滿,追求精細度,回首省思很感恩這段過程,但也希望大家不要跟他一樣〈過度追求外在而忽略內在的修持〉。
之後因緣際會去了 #西藏,驚見夏魯寺二樓壁畫的完整保存。文革時期,為了保護壁畫和佛像,堆放青稞粉以穀倉作為掩護,幸而躲避了破壞,這些不具名的前人懷著供養的心畫壁畫,歷經歲月洗禮仍見畫工精細且莊嚴,尤其遭逢法難時的護法心著實感動。反思自己著於精細關注〈外相〉,作畫過程中落入我執,遺落
的初心在哪裡?這經歷如同當頭棒喝自省反思,找回最原始的感動。於是從外相的追求,走回以最虔敬,供養之心作畫產生巨大轉變。
其後分享孔雀明王畫作,千手觀音菩薩的創作因緣,無一不是放下與提起,在考驗中前行層層蛻變之路,老師敘述著,作畫前的恭敬誦經、禪修安定,乃到一筆一畫以自心與經典與佛菩薩接心融合的歷程,畫作圓滿完成以恭敬心頂禮。帶給大家數不盡的療癒與內心深處的感動。
最後老師與大眾共勉,畫佛是一個莊嚴神聖的修練過程,於經驗中認識自己找回本來面目,學習內觀自省,寬容慈悲,找回初心。佛菩薩神態安祥,自在,慈悲投射,蘊含著性相一如無盡悲智,如何學習佛菩薩精神,發菩提心,自利利人,更是生命的功課。
講座圓滿由副寺常林法師帶領大眾一同齊聲恭誦「四弘誓願」,以此殊勝功德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並發願普利有情。感恩全體師生,義工的參與協助,諸善緣成就,令與會大眾歡喜,增長善根。祈願人人以佛法為信仰,悲願為本懷。
 
文:陳淑敏
圖:賴宏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