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12/31【福田班】關懷員培訓課程

於2022年歲末最後一日的午後,齋明別苑湧現近四十位發心的悅眾菩薩,大家齊心為2023年2月即將到來的福田班做準備。

首先相見歡,主持人藍國榮菩薩介紹:班導師—副寺常林法師及悅眾、關懷員與內外護團隊,接著由常遂法師介紹「認識聖嚴書院福田班」揭開培訓序幕,法師給予悅眾菩薩們許多的勉勵,希望關懷員們本著聖嚴師父樂於與人分享佛法的悲願,在無我的態度下,耐心接引、陪伴同學,帶動一起學習,讓學員們引發學佛的興趣、歡喜加入義工出坡的體驗。
課程一開頭即點出福田兩字所代表的意義,聖嚴師父曾說過:佛教所講的「福田」,即定義 種福培福的田地。其對象是一切的眾生,只要有人需要的,我們就要去做。接著法師介紹法鼓山普化教育的次第;福田班是義工基本的養成,說明其宗旨與目的;簡介十次課程主題與結構,解門行門豐富多元令人期待。
稍作休息後,接著第二堂課,法師逐一介紹悅眾的角色及任務,與’帶領小組分享的要領,法師分享—在對話中學習,鼓勵關懷員們回家就開始練習:隨意聽、謙虛聽、回應聽,心要如大海納百川;認真建立榜樣並帶動學習,以自己身、口、心儀真誠感動他人;關懷員的使命亦即佛弟子的三種任務: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培訓課程最後,法師留下一道思考題:護持佛法目的是為了修學佛法,但為了什麼要弘揚佛法呢?法師鼓勵大家,在未來參與福田班課程的過程中,希望大家都能有所體悟。
最後班導師副寺常林法師關懷時提及,因疫情齋明別苑福田班一直延遲無法開課, 如今能開班實屬不易。法師勉勵大家,福田班課程非常重要,聖嚴師父現代化又非常實用的教法,精華全在福田班內容中,透過福田班,會更增加護法的信心;而擔任義工最大的報酬就是在奉獻過程中得到快樂,可以福慧雙修解行並重。鼓勵大家要好好珍惜未來十個月的課程,一起加油,培養自己、接引他人,成為具備法鼓山理念、觀念的萬行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