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3/9/10【福田班】學員心得

023/9/10【福田班】學員心得

美之法鼓山,育福田之源 學員心得:陳秀玲

齋明別苑112年福田班「體驗法鼓山」,法師們屢聲讚歎本班很有福報,能在總本山國際會議廳上課,課堂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臨關懷,為大家帶來驚喜。方丈和尚以輕鬆幽默開示即時導正觀念,讓我對禪修的「放鬆」與「專注」有另一層感受。

法鼓山之美,處處皆是聖嚴師父建設法鼓山的篳路藍縷,及堅持應呈現的自然美。分組實境巡禮法鼓山,從國際會議廳到大殿途中,往前看是一棟建築物的屋頂,踩著階梯一階一階往下時,看到左邊建築物的門有人進出,更往下走,發現建築物一樓還沒到又看到另一樓身,原來,師父所說建築物是從地下自然生出的意象是如此美麗。

大殿因為剃度典禮預演未開放,但梵唄聲令人駐足,音聲莊嚴令人攝受法喜。隨著階梯一階一階往上,導覽師姐教我們用行禪方式清楚腳下步伐,心中默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不經意已來到開山觀音公園,沒有人喊累喘息,只有法喜繞佛。

在開山紀念館看到師父詮釋「開山的意義,是每個人開自己心中的寶山」這些文字時,當下震攝住,平常我們都四處尋寶挖寶,卻忽略了自己擁有源源不盡的寶藏。貪嗔癡之毒我也沉浸其中,難怪佛陀替身在火宅中玩耍的孩子們緊張。

我想師父將法鼓山定位為教育園區,即為人才培育的搖籃,培育弘法人才及廣種福田人才,就像這法鼓山二條溪流源源不絕的匯聚流向大海,活水源源不斷,終不枯竭。當佛法的好讓更多人懂,誤解的人就會減少,而「提升人的品質及建設人間淨土」將不再是標語。境教法鼓山,美不勝收!

圖:齋明别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