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報導】2023/11/ 4【半日禪】

【禪修報導】2023/11/ 4【半日禪】

【半日禪】

晴光朗朗的週末午後,與會信眾陸續進入齋明別苑四樓禪堂。寧靜悄聲中放眼所見是木質地板上井然有序整齊劃一的咖啡色系方墊、覆巾、蒲團。這是多位義工菩薩勤力佈置的莊嚴道場。
序幕由八式動禪暖身舒展揭開,接續禪坐前的禮佛三拜發四弘誓願。禪坐是無聲的說法,祥謐靜寂中考驗定力與靜心,放空心緒的當下已遠離俗世紅塵,紛紛擾擾已無形消弭。若濁水雜質沉澱後的澄澈,讓煩惱淨空妄念淨空,與昨日種種是非斷絕,找到全新的自己。
兩回禪坐之間的瑜伽運動是在收攝中觀照身心,緩緩的頭足身軀伸展、緩緩的呼氣吸氣轉動,也是動禪。
聖嚴師父開示:人心浮動世界各國皆然,全球居民臍帶相連,金融、經濟能源息息相關,沒有誰能獨善其身。戰爭是不平不等下強取豪奪的悲劇,是盲從躁動引燃的禍事。修行能鍛鍊觀察力洞悉力,遇亂不亂、靜心尋求解決之道結救命之繩。同理心養成,大事化小,是難非難。
最後是禪修晚課,大悲咒與心經梵唄聲令人莫名感動。其中甘露法食唱誦是為了包括凡夫世間的陽界以及冥界三類眾生,得法喜得慈悲觀。佛子眾有情眾、孤魂眾,三類眾生皆受惠。讓每一位有緣的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救濟,得到解脫解除苦惱,同修福報。
動禪、瑜伽養身,禪坐、晚課修心,半日禪猶若身心靈的洗禮,短短三個小時,動靜之間的禪意流動讓人煥然一新。祈願諸方有緣菩薩,善種子抽芽。
💜文:曹莉華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