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報導】2023/5/26【初級禪訓班】結業

2023/5/5~5/26【初級禪訓班】

不管身心反應,只管用方法

5/26夜晚,齋明別苑禪堂燈火明亮,經三週課程洗禮後,於今日迎來結業式,學員們即將開啟禪修心生活!
首先法師回答同學的提問,打坐常見身心反應中,「不管身心反應,只管用方法」,面對身體反應:專注﹑放鬆,就能克服。面對心理反應:每次呼吸都是新的,清楚知道就好。修行不只是在蒲團上,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放鬆身心﹑身心合一﹑心口一致﹑當我們身心能放鬆的時候,自然就比較不會傷害自己和別人;若察覺自己失控時,把注意力回到呼吸,去體驗呼吸﹑就能慢慢放鬆。
隨後學員分享禪訓心得及後續禪修規劃,黃葵雯菩薩分享,「身心合一」很受用,現在吃飯時會專心吃飯,不再一心多用,受益很多,期許自己將禪修維持在一個習慣,像刷牙洗臉這樣的習慣;王月昭菩薩也分享,自己較會胡思亂想,覺得「四它」很受用,現在日常遇到問題時,會不斷練習用四它,心比較安定。
身為主管的苟一鳴菩薩表示,每天工作繁忙要面對很多人,身心常覺煩躁,因怕身體出狀況,就來參加禪訓班,由最基礎學起,上課後發現自己比較不常生氣了,這次上課對自己收穫很大,回顧以前都向外求﹑要求別人,現在要從自我開始,練習自我覺察,藉著禪坐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組員們也認為自己脾氣變好了﹑比較有耐心,職場氛圍融洽許多。
課程尾聲,法師分享了聖嚴師父的一則故事,修行就像山中開車慢慢爬,禪修安全的方法和正確的觀念很重要,只要方向正確,慢慢地走,遲早都會走到目的地。鼓勵大家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學到的方法要有信心,更透過持續不斷地練習,真正落實到生活中,歡迎學員們持續回到道場,感受禪堂安定的力量,體驗共修,繼續用功。
 
文:藍秀貞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