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齋明古寺正法傳續,齋明別苑弘化新力

百年古剎,桃園大溪齋明寺為國定三級古蹟,矗立大漢溪左岸福份山頭,與對岸大溪老街區遙遙相望,古樸典雅莊嚴的閩南傳統三合院式建築,寺內供奉著南海普陀山請回的觀世音菩薩,歷經了大時代動亂變遷,看盡百多年來人間萬象,正述說著世間一切無常真相。

十多年前齋明寺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期使古寺能革新再造、永續發展,力邀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法務工作,並於1999年9月11日舉行晉山典禮,由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任住持,齋明寺終回到性悅法師開山的本懷,回歸佛教正統,並成為法鼓山在桃園地區重要分寺院。

有感於齋明寺為一古蹟景觀,擴建道場建設不易,故於桃園市區另地新增建分支道場並規劃為桃園禪修中心,齋明別苑於是誕生,歷經多年籌劃後終於2010年動工興建歷時兩年多工期,2013年底完成全部工程,2014年3月8 日正式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繼承聖嚴師父的弘法教育遺志,續揚中華禪法鼓宗的禪佛教法門,法鼓山齋明別苑為一法鼓山桃園地區新成立弘法據點,是實踐法鼓山理念、精神、方針、方法的全新都會區道場。

地處桃園市區與交通樞紐位置

座落於桃園市人口稠密區的齋明別苑,鄰近桃園市省道台四線春日路旁,交通非常便利就近可服務桃園蘆竹、八德、龜山、林口等地區信眾,更能藉快速連接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二號高速公路到達南北縣市或桃園國際機場及桃園高鐵車站等交通優勢,接引眾多國內外欲参與法鼓山之社會大眾。

開創型弘法據點與禪修學習中心

齋明別苑建築依承法鼓山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建築特色與精神,融合簡約、平實、環保、莊嚴、安定等設計元素,並展現了現代建築空間多元運用風格,道場內部設備新穎機能齊全,整體外觀令人感受樸實、祥和、明亮、富涵禪意之美,齋明別苑此一用心營造將弘法、教育、禪修合而為一之環境,提供大家一個修行佛法、淨化身心的好場所。

《2014.3.23》

齋明寺&齋明別苑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