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8/5【快樂學佛人】第一堂課

2023/8/5【快樂學佛人】第一堂課

“快樂學佛人”, 8月5日順利開課了

許多學員提早抵達齋明別苑,此課程安排立意在於讓有心接觸佛法的信眾,打破佛教老舊迂腐的迷思,轉而將佛的慈悲與智慧融入真實生活,繼而面對人生種種波瀾與考驗。九點準時由主持人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班導師常林法師介紹悅眾們,讚歎大家成就大眾學習的因緣,以佛陀的慈悲智慧永遠流傳,每一個眾生都能全力發揮生命價值。

接著課程主題「皈依三寶的意義」,何為三寶?為何非得三寶具足?法師幽默講說,即便初次聽聞者也能有所了解。佛法核心乃因果、因緣、無常、無我、天地萬物緣起緣滅,無常是正常且真實,皈依三寶永遠向善光明。休息後,學員們至大殿,介紹說明參訪寺院該注意的事項,關懷員指導學員實際透過練習,用感恩恭敬的心來行禮如儀。生命脆微,以佛為導師,不起煩惱不執著,感恩生命,珍惜現有的存在,身心有所歸依。

美味午齋後,「認識法會共修」介紹各種法會的類型與種類,小組桌上置放手爐、香花碟、香段、懺本,課程中學員們跟隨練習,法師舉腔示範,無不攝心,期許大家除了清楚,將來在參與法會的過程中提起恭敬心。接著主題「如何做一個佛教徒」生活篇的身業開始,學佛會有改變嗎? 學佛要吃素嗎? 說明十善的積極面和重要性,內化到自心,勉勵同學以法布施與人分享,積極以身作則,利益眾生。

課程分享時間,學員們相當踴躍,第十三組傅燕虹分享,今天的課程解了對佛法的疑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更了解教育很重要。第二組林怡君分享對「戒」的理解,「戒」原來不是消極否定的,是積極的向上。許多學員們滿滿感動今天的課程安排,更了解吃素原來這麼好,學員陳順清在做義工和上課的過程自利利他,落實十善五戒,先戒酒,感受佛法帶給自己的身心平靜。

最後,「心靈處方籤」首先法師回應學員的迷思,說明佛法是自利和他利平衡的人生方向,且培養面對生命的勇氣,當生命遇上關口,因果法則為導航就不會迷失。接著分享走出困境的妙方,大環境的變化現代人有許多問題,家庭、工作、婆媳、健康、生老病死、…沒有人能躲過這些問題,應對的妙方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練習用「四它」面對及處理人生的困境,空中鳥跡,不是沒有發生,要對佛法和自己有信心,勉勵學員練習,累積用佛法解決問題的成功經驗,祝福大家信心飽滿,三寶護佑,期待下一回的相會。

文 / 曹莉華
圖 / 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