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8/13【福田班】第六堂課

日齋明別苑福田班第六堂【心的教育大普化】,豐富﹑多元又實用的課程。

課程序幕作業分享,第2組潘春燕分享第一次在環保組當義工,發現其中深藏奧妙,學到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第13組徐秀嬌表示,去大寮當義工才發現,除了設備﹑習慣﹑做法和家裏很不同,更能學到惜福愛物,將每個食材善用,不浪費資源。第5組陳淑芬說自己學佛前連死都想要美美的,但接觸佛法後觀念轉變,除簽立捐贈大體外,更想留給家人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班導師常林法師隨後關懷,鼓勵大家當義工多學習;時時用佛法﹑跟人分享佛法﹑鍥而不捨,在面對生死課題時,有佛法知見更能堅定認可,必能自在無懼無畏。

「大普化教育」演月法師分享,為破除對佛教的誤解,教育是必要的,並鼓勵大家將今日學到的分享給週遭的人,一同為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而努力。「廣種福田做義工」演巧法師用小故事日本老典座法師日下曬香菇,表示培福此時不做待何時,續而別苑各組義工組長上台邀約,請學員踴躍報名領執廣種福田。

午齋休息後,由常照法師闡述「法鼓全集簡介」,分享經過四次編輯,再細細介紹九大類,2020年新版共107冊聖嚴師父的著作,鼓勵大家多讀﹑多看﹑多分享,可做人生的導航﹑修行的指南,也是智慧的寶藏。

「生命故事分享」,邀請新店分會資深悅眾鄭玉英菩分享廿多年當義工的經驗,娓娓道來自己學佛的因緣﹑生命因禪修而蛻變,和做義工消融自我的的過程,更感動分享聖嚴師父曾說,我們這些義工都是師父一顆一顆念珠念來的。

討論與分享,凃錦煌分享和同修一起出坡時,法師關懷的智慧之語,回家後立即用上,佛法在生活中真的很受用。李欣瑩說受益師父的精神,要相信自己真的是顆明珠,時時不忘擦拭並照亮別人。許瓊文分享當義工時常記「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將我放掉當義工就即能勝任愉快。

文:藍秀貞
圖:鄭宇彣

2023/8/13【福田班】第六堂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