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7/9【福田班】第五堂課

2023/ 7 / 9【福田班】第五堂課

【甘露遍灑大關懷】

首先作業分享,第5組學員陳淑芬與第18組學員張國華皆分享在家練習禪修,因上了初級禪訓班而有正確方法,學會放鬆而能坐得更安定,妄念起來時,用數數念佛的方法讓自己念頭漸漸減少……,鼓勵了許多同學。
班導師時間,副寺常林法師順著同學分享禪修的體驗,與學員分享,不論是修行或關懷,都有其正確觀念及實際運用的方法,預告今日課程的重要和實用,鼓勵大家專心上課,並將今日學到的觀念與方法分享給家人親友。
第一堂課由演巧法師授課『三大教育』,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來落實法鼓山的理念。詳細解說為何要興辦佛教教育;透過教育來培養人才,僧俗四眾一同學法、護法、弘法、積極推動佛教教育修持實證,以積極的態度,接引大眾在學佛路上歡喜同行。
第二堂課由常林法師分享『大關懷教育』,佛教為什麼要關懷?因為要回歸佛陀本懷,細說大關懷教育的定義﹑範圍﹑方向及實踐,法師勉勵大家學習運用佛法來面對環境無常變動,調整自己的身心,落實整體關懷,為社會注入安定的力量。
午後第三堂課,關懷院演寬法師分享『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法師引用《般若經》「般若將入畢竟空,絶諸戲論;方便將出畢竟空,嚴土熟生」,印順導師對般若經的釋義,帶出對眾生關懷的觀念,專注心念如羅盤,平常就要將心準備好,面對無常才不生恐懼,用慎終追遠、簡樸莊嚴的方式,冥陽兩利,法師用小故事,梅村有個小男孩快往生了,僧侶去關懷讓他歡喜,和小男孩聊他喜歡的足球,平常心去面對往生。生病時,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
接著由常林法師授課『義工心態(3)威儀形象』,法師說明團體形象的重要,僧俗四眾以身儀、口儀及意儀的規範,頭髮不雜亂服裝合宜,態度從容自在自然大方,動作要細說話輕,從內在與外在的養成,達到威儀俱足。鼓勵同學們在學佛的路上能夠提昇自己,一起成就法鼓山的道風。
接著由雙和分會大事關懷助念組組長陳千寧菩薩,帶來『生命故事分享』。分享照顧失智父親20年的點滴,自己原本執著的方式及日後修正,因一句「能為父母的善終而努力,即是盡大孝」而發心,如願加入大事關懷服務,幫助往生者及家屬面臨人生的最後階段,也幫助了自己在照顧父親臨終時一切圓滿。所有的因緣都不會空過,學習安心的方法,利人又利己,感恩所有的因緣。
末了在小組討論及分享中,學員熱絡分享親身經驗,尤其對人生最後這一哩路,有更多省思與啟發,不少學員因而渴望上關懷院的大事關懷解行課程,期盼更深入瞭解臨終關懷及往生助念。
班導師常林法師祝福及叮嚀,生老病死是人人必經的,提供學員做好兩種準備並思惟,如果明天無常即到,你要如何面對?如果你的生命還有30年﹑40年,你想要怎麼樣活?法師用淺顯易懂的舉例,說明有生命的方向的重要性,業力如何牽引往生下一生,及助念的不可思議及重要性。有準備屆時就不會徬徨不知所措,勉勵大家把握此人生黃金期,多參加共修及義工修行,相信佛菩薩的力量,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為未來生累積更多資糧。
文:藍秀貞
圖:呂俊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