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9/2【地球居民,準備好了嗎?】講座 主講:果禪法師

9/2地球居民,準備好了嗎?講座

【改變世界的六度C】影片裡種種觸目驚心的災難,皆源於全球暖化的蝴蝶效應。

曾追隨聖嚴師父西方弘法的果禪法師,語重心長又不失慈悲幽默地用幾段警示影片,切入今天「地球居民備好了嗎?」這個嚴肅主題。

【改變世界的六度C】影片裡種種觸目驚心的災難,皆源於全球暖化的蝴蝶效應。極端氣候下旱災、野火、冰融、熱浪、洪水,惡性循環。人類恣意排放濫墾濫伐過度捕撈破壞,環環相扣的食物鏈也奪走大地自然修復的能力,聽由之或覺醒之?面對大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更應思考如何保有清明的覺知。

法師分享了自己身體力行的方法:以盆浴代替沖浴;以果皮菜屑自製清潔用品; 不吃過度包裝食品;不吹冷氣。法師說明『心態』的重要,人的念頭轉化成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了性格,而性格則影響命運。心態是看世界的鏡頭,不同的鏡頭展現不同的世界。但凡思考應對待人接物處理事情, 當內心運作向內,你的世界裡只有自己,視他人為工具物件, 只和利己者往來。因此需要心靈環保以佛法教育自己關懷他人的理念,讓內心運作向外,心中有別人願意協助,與人的互動尊重而友善。

小組討論法師的提問:塑膠污染,如何改變依賴、該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改變行為保護地球? 信眾施冠章分享,使用電子收據代替紙本發票,自備環保提袋, 同時也常發暖化危機相關貼文,讓更多人了解自身做起才能留福子孫的長觀遠瞻,更提倡吃素,能減少動物糞便製造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氣體。楊慧貞則是諫言公司禁止使用一次性碗筷,成功讓同事及高層有了自備餐具的習慣。林森隆以洗澡水再利用並調小水龍頭出水量節約用水響應環保。不滿三十歲的周亞德分享自己盡量以大眾交通工具或步行替代汽機車。

最後法師補充,少即是多, 多即是少。想要的太多慾壑難填,外在物質多卻心靈飢渴。工業時代前原住民的智慧只取所需,給大地休生養息的時間,讓心靈更富足寬廣。希望人人從四環著手: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從自身到家庭教育,再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地球就有了生機,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才有生存的可能!

這堂精彩萬分意義非凡的講座,在與會者歡喜選取法師結緣的環保書籍與自製生活用品中圓滿落幕。

♡文:曹莉華
♡圖:賴宏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