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11/3【梵唄與修行】講座 主講:常林法師

2023/11/3【梵唄與修行】講座

【音聲佛事傳法音 梵音微妙大解析】

殊勝因緣成就,齋明別苑於(11/3及 11/17)兩個週五晚上,由副寺常林法師與大眾分享「梵唄與修行」。
此課程是首次與一般信眾介紹梵唄,傍晚,200多名菩薩聞法音而來,有遠從各處而來的法器悅眾們,還有未曾接觸梵唄唱誦的新面孔,齊聚精進修行。
常林法師娓娓道來,梵唄的教理與修行的層面,介紹梵唄的歷史源流、基本觀念及要領方法,以及深刻的修行內涵,梵唄即包含戒定慧的修行內涵與實踐。
法師引述經典,中國梵唄「魚山梵唄」的起源,與印度的差異說明「金言有譯,梵響無授」;介紹馬鳴大師製定三契經,成為後代佛教法事的典範,以早晚課為例,儀軌包括唱讚﹑偈﹑經文念誦﹑持咒。遠道而來的新竹悅眾田秀華菩薩歡喜受用,長年在法會及共修執法器,卻是首次聽聞梵唄的歷史源流及內涵,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法師分享《長阿含經》中梵音的5種清淨,說明清淨的戒行及禪定的修持是清淨梵音的根本。法師將多年唱誦心得擬成「唱誦六要訣」,使大眾能迅速掌握要領。其基礎是放鬆,感受口腔共鳴,節拍等速﹑精準及跟隨法器,唱腔平直不抖音不散音,咬字要清晰不閒字不疊字,吐字尾音,並於現場演示並帶領大眾實際練習感受;教授唱誦三腔「舉、接、送」,舉腔的要點,音階平穩,接腔無縫銜接,送腔輕緩連貫。
 最後法師提醒,要用虔誠恭敬的心,收攝用功,梵唄是透過大眾共修不強調個人表現,要合眾靠眾來修行,梵唄讓人心安定專注,專注後即能懂得經中的義理,觀念改變﹑思惟改變﹑生命就會改變。其宗旨是「梵唄能止息煩惱火焰,讓身心煥然一新,得到重新出發的勇氣」。掌握梵唄共修的精神,讓往後參加法會用梵唄調身調心更得力。
✎文:藍秀貞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