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11 /17【梵唄與修行】講座 主講:常林法師

梵唄與修行基礎篇,第二堂課 【妙音供養利人天 梵唄法器好修行】

11/17求法若渴的菩薩們紛至齋明別苑,在常林法師柔和堅定的音聲帶領下,用耳根來禪修,開啟了今天梵唄的課程。
法師分享,梵唄是戒定慧的修行,與生活習習相關,藉梵唄歌頌三寶的功德,能調和身心﹑修定及安心的方法。引用《普門品》偈頌「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如海潮澎湃洶湧可普震十方,讓需要用佛法得救的人可以當機獲益得解脫。《高僧傳》說;唱導者,蓋以 #宣唱法理#開導眾心 也。法師分享「三時繫念法會」中主法白文一小段,讓眾人攝受安定又感動。
「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藉由儀軌的引導,透過音聲﹑梵唄,莊嚴的道場﹑虔穆的信眾集體共同的震盪力,共同表顯宗教的修行。介紹說明法器梵唄儀軌貫串寺院一日作息;分享傳統的叢林生活在法器鐘鼓聲下井然有序。
梵唄能 #修止觀﹑修定﹑修慧,梵唄讓心安定,分享聖嚴師父談耳根圓通法門,定慧雙修與禪修緊扣相關,以 #音聲作佛事,成就自他兩利的佛法修持。梵唄是一件 #成佛之事,能讓眾生止住煩惱熄滅煩惱,恢復每個人清淨的本來面目。
從梵唄看法鼓家風,法師分享法鼓山梵唄特色:「葛藤斬盡,簡潔俐落,明快直入,精準直接」。不花俏不裝飾只留梵唄最原始的精神。
法師結論與共勉:以虔誠恭敬之化為體(根本),以清淨莊嚴的梵音為相(工具),以內修外弘之德為用(功能)。鼓勵大眾在因地上好好修行,讓眾生得解脫煩惱。
講座後,信眾彭芸芸表示,講座中法師穩定平和的語調聲,穿插昔日學習梵唄的許多趣事,是充實且收穫滿滿的一堂課,知道梵唄是修止觀的法門,也是道風的傳承,已開始期待下一期【定課篇-朝暮課誦】的開課了。
文:藍秀貞
圖:賴宏政
 

2023/11 /17【梵唄與修行】講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