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5/14【福田班】第四堂課

20230514 福田班1

0514福田班~適逢 母親節 及 佛誕日

福田班第四堂課,一早齋明别苑迎來許多信眾陪伴母親前來浴佛,在此感恩的日子,感念父母深恩,為其修福,提升法身慧命,開啟光明無量,更是獻給母親最貼心究竟的母親節禮物。
今日課程在大眾齊唱歌聲中開啟,由太虛大師填詞及弘一大師譜曲的「#三寶歌」,除讚頌三寶,每段末了再三讚詠:「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更讓人見高僧們的修行風範而深受感動。
課程「法鼓山的共識」,闡述共識的重要及如何成就人間淨土。法鼓山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於《增壹阿含經》亦所說﹕「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鼓勵大家對自己要有信心,於日常生活中用佛法改變自己,減少人我對立,不求回報,貢獻自己,放下比較,就可以少煩惱,找一個練習題貫徹始終地實踐、無我智慧自然生起。
法鼓山禪修教學」用短片:「The Fly」,讓學員各自心領神會;接著說明禪修的要點﹑型態,簡介禪坐的姿勢:「七支坐法」,介紹禪修修學地圖及聖嚴師父的禪修著作,鼓勵大家回寺院共修。
美味的午齋後,帶來放鬆運動,在歡笑聲中驅走了午後的睡意,由法師分享『心六倫』,用故事解說倫理的觀念和內容,說明人與人的影響如網路般串連一起,每個人扮演許多不同角色,面對多重的關係,如何才能安然,關鍵還是自己。用「心五四」來實踐「心六倫」,讓自己成為社會和家裡安定的力量,好願便會實現。
佛曲教唱<菩薩行>,短短60個字,有著聖嚴師父對弟子們的期許與勉勵,《華嚴經梵行品》「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從小處和易處做起,練習將心量打開,並修持六度萬行,早日圓滿菩提心。
生命故事分享,禮請遠自花蓮來的資深悅眾葛金雲菩薩,遇見「苦」~佛陀才會走到你心中,有無常觀和善知識很重要。分享接觸佛法的歷程,生動鮮明的描述當年在農禪寺的奇妙因緣。
照顧癌末的婆婆及送終後,發心投入助念組;近十年時間,照顧年邁失智的父母親和姊姊,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苦和無常;2018年經歷了一場生死攸關的普悠瑪自強號列車脫軌事故,驚險過程不禁讓人陪著掉淚。
幸而透過佛法,讓自己從無常中學習感恩,並放下執著勇敢面對生死課題。
最後由班導師祝福勉勵大家,「萬行菩薩在人間」,讓我們循序漸進學習,請把握每個月一次難得的因緣來上福田班,每次只要有一句話受用即可。只要對佛法有信心,此生接觸佛法下一生也可接觸佛法,祝福大家,相約7月9日福田班見。
 
圖:陳正義
文:藍秀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