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9/10【福田班】法鼓山 禪悅境教

2023/9/10【福田班】法鼓山 禪悅境教

靈山勝境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禪悅境教法鼓山

9月10日齋明別苑福田班【體驗法鼓山】禪悅境教﹑方丈和尚親臨勉勵

入秋微涼,暑氣漸消,終於踏入靈山勝境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班導師常林法師出發前關懷叮嚀,將身心收攝,把自己當作一個倒空的杯子,靜心體驗總本山的境教。

「禪悅境教法鼓山」由信眾教育院常遂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墨寶大寶山,整體園區處處都是寶藏,師父對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定位是富有教育功能、是教育園區,不是佛教寺院;建設原則是環保與環境和諧共存;提供功能是每吋土地都有境教的功能。叮嚀學員們帶著三方法(安定/收攝/放鬆)、二態度(崇敬/感恩)及一體驗(禪悅)來進行園區導覽及體驗。

「導覽法鼓山」分為五組,由參學室心導員帶領學員做園區的體驗及導覽,用五感來探索及體驗師父發大悲願、集眾願所成的觀音道場,整體建築以青灰色、咖啡色及米白色調為主,而園區內還有八條步道,交錯原生生態及各角度的建築景觀,處處呼應師父「本來面目」的禪門風範;學員們在開山觀音公園禮佛﹑繞佛﹑發願;祈願觀音殿前觀水觀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體驗。

午後,歡喜迎來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蒞臨勉勵,方丈和尚開示福田班與今年主題福慧自在相應,引用《金剛經》,應以布施為首,修行利他與自利,利他是行菩薩道,利己是解脫道,最後致贈結緣品祝福勉勵學員培福修慧。

佛曲教唱-法鼓山,歌詞中彰顯聖嚴師父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最重要的一句,如方丈和尚所提到的,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甚麼?要學會自利及利他,自己身口意清淨,環境自然清靜,法師說我們有這麼好的道場,是十方信衆追隨着聖嚴師父的願成就的。我們用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把我們感受到的這一份美好,與更多人分享。

建設工程處監院果治法師分享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包括簡樸、實用、容易照顧、具本土及地域文化及前瞻性,聖嚴師父前瞻性的規劃更兼具環保及生態保育,如何依山而建?如何保持在地原生物種?如何融入金山地區社會人文?等等建設細節,法師叮嚀學員們,開山是開啟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寶山,師父的教法也會一直在環境中影響我們。

班導師常林法師祝福及叮嚀,法鼓山能深深感受到師父對每個細節的要求,多邀請親友到園區走走,感受僧團及悅眾義工呈現無言的說法,體驗環境中安定的力量,最後用「四福」勉勵學員們知福、惜福、培福、種福中圓滿課程。

文:潘春燕
圖:齋明別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