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2023/ 10/ 5【法華經共修】

雙十國慶連假期間舉辦《妙法蓮華經》共修

10/5首日因“小犬”颱風影響,尚未知能否圓滿進行;可喜的是早晨8點多,迥異於前夜風大雨狂的金色陽光遍灑大地。陸續抵達別苑的信眾們,安靜依序進入二樓大殿,有著莊嚴海青恭敬禮佛入座﹑有人燃燈敬佛默禱,此時無聲勝有聲。

《妙法蓮華經》說一佛乘,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譬喻佛法潔白清淨,經義究竟圓滿 ﹑無上微妙。以散文﹑偈頌﹑譬喻等文體,讚歎弘揚佛陀永恆的真實精神。經文詞藻優美順暢,但也不乏艱澀詞彙,許多有心卻未曾讀誦此經﹑未明其意的民眾,不免忐忑。

感恩法師於共修前關懷開示:修行用心不用腦,諷誦當下即便不解經意,虔心誠意淨念隨誦,佛的智慧便能聲聲入耳入心。隨意自在﹑無所罣礙原也是佛度眾生的初意。

隨肅穆法鼓擊開,維那領眾恭誦經文。梵唄音律中,佛的慈悲化作千萬囑附,一字一句殷勤教旨,貪慾而苦之三界火宅如何脫之;眾生顛倒夢想如何修行正之。如是氛圍中芸芸眾生,若有福德無所障礙聽聞是經,當勤精進其心,堅固慈悲恭敬具足無有異心,智慧明了斷傲慢懈怠,此乃累世所修善因,得此正見正果。

誦經後開始繞佛,追循佛陀的腳步學習,同時也表達對佛的崇敬﹑仰慕。靜心緩緩踏行,步步蓮花與口中佛號相應,身動心不動,當下體驗清淨無所欲求,人人法喜充滿。

常林法師開示,佛為有善根善念者說法。若有福德將法華實義融於智慧帶入生活,每遇關卡難事自有經中一句一偈予以舒緩解困。切莫因貪嗔癡愚困於火宅而不自知。佛的基本教義四聖諦與十二因緣,其中苦諦善惡果報自受卻不明白因果,一切唯心造。聖嚴師父常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當受制於種種,人也轉不得時,記得,心轉!

文:曹莉華
圖:王星文

2023/ 10/ 5【法華經共修】

TOP